学院动态

【奋进徐海】把青春献给热爱——记国家奖学金获得者、机电系学子马璇

发布者:葛安菁
发布时间:2022-11-08
访问次数:334

马璇,机电系2019级工业设计专业学生,徐海学院2021-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。她的成绩连续三年位列专业第一,在2019-2020学年获得院长奖学金,2020-2021学年获得一等奖学金。翻阅她的履历,“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”江苏赛区特等奖、 “第七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·华灿奖”中华东赛区二等奖、“徐工‘X-创造者’挑战赛”入围奖等诸多大赛荣誉映入眼帘。

“过程也许辛苦,但我还是向往那种滚烫的人生。”在成长路上,这个文静而坚毅的女孩用行动诠释着对梦想的热爱。

心向往之 甘之若饴

大一时,当其他同学还沉浸在初入大学校园的兴奋和迷茫中时,马璇早已从中脱离出来,对今后四年的大学生活有了明确的规划,她立志要通过学习去实现儿时关于绘画的梦想。马璇之所以选择工业设计专业,就是为了能够有机会在专业学习中提升绘画水平,并希望将来从事与绘画相关的工作。虽然父母对她的期待是未来能够从事一份稳定的工作,但马璇依旧循着本心,坚定地踏上了追寻梦想的道路。

“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,都是对生命的辜负。”因为心怀热爱,所以加倍努力。工业设计对手绘有较高的要求,为了弥补自己绘画方面的短板,她利用暑假时间参加手绘集训班,还在学画的间隙恶补3D建模相关知识。为了强化学习成果,回到学校后,马璇经常泡在专业课教室独自练习手绘,常常一练就是一整天。“日复一日的练习会让你感到枯燥乏味吗?”面对笔者抛出的问题,她笑着回答:“偶尔会感到疲惫,但乐在其中。” 马璇谈到,她从小就对绘画有着浓厚的兴趣,但遗憾的是在上大学以前没有机会接受系统的绘画学习。现在有了学习的机会,是她梦寐以求的事,虽然有时会觉得辛苦,但一想到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,便就无怨无悔了。

时光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。进入大学后的每一年,她都凭借优异的成绩拿到了奖学金,更用实际行动向父母证明了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。不善言辞的父母虽然没有说很多夸赞的话,但也暗自为这样优秀的女儿感到骄傲。

学海无涯 行则将至

“全神贯注、认真仔细、提高效率、抓住重点。”这是马璇一直践行的学习法则。“在站得稳的基础上,还要看得远。”马璇补充到,想把专业知识学得透、学得精,就不能仅仅局限于书本知识,而要不断开拓自己的视野,提升自己的能力。

学习之余,她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投身于各类学科竞赛中,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。“这不仅让我提升了专业能力,精进了绘画水平,也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人,从中学会了团队合作、取长补短、共同进步。”谈到大学期间的大赛经历,马璇表示收获满满。生活中,马璇是一个含蓄内敛的女孩,不擅长社交。但通过参赛,她结识了许多好朋友。“我们互帮互助、互相鼓励,遇到问题一起探求解决方法,大家都收获了成长。”在她看来,比起参赛获奖的兴奋,她更为收获了一份志同道合的友谊而感到开心。

当下,她正在备考研究生。与别人不同的是,她选择在宿舍备考。“我们宿舍的学习氛围非常浓厚,大家作息都很规律,也能保持同频的学习节奏,能让人更快地进入学习状态。”良好的宿舍氛围让大家心往一处想、劲往一处使,学习效率自然也就提高了。

闲暇时,马璇会通过画画、阅读、看电影等方式来解压。她说,在给自己的大脑放松的同时,也可以重新整理自己的思绪,这样再次投入学习时也能最大程度地提高效率。

锦时筑梦 且待芳华

谈及未来规划,马璇满怀憧憬。如果有幸考入更高学府,她希望能将自己设计的理论产品转化到实际应用中去,在完成自己梦想的同时,希望以这种方式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。

时光如白驹过隙,大学生活就要接近尾声。每一次早起晨读、每一次挑灯钻研、每一次奋笔疾书都见证了她对梦想的热爱,每一份荣誉证书、每一幅手绘作品都记录了她的点滴成长。对于马璇来说,在最有能力学习的年纪找到自己最热爱的专业,一点点地积累,一天天地进步,脚踏实地朝着梦想的方向不断前进,就是最幸运的事情。

追梦路上,并非一路鲜花铺筑、锦绣坦荡,而是有荆棘、有崎岖,亦要忍受很多的孤独和寂寞。马璇始终相信,这段“沉默的时光”终有一天能照亮未来的路。她建议学弟学妹们要好好把握当下,找到自己的热爱,并以此为目标不懈努力。

山再高,只要肯攀登,终能有“无限风光在险峰”的领略。希望马璇怀着这份纯真而明媚的坚持,心向远方、逐梦前行。